刘蔚铭

静心斋——远离浮华,完善自我。

老人晨练慎防跌倒·我先后搀扶起过三位老人

每日清晨,我必做两件事儿是溜两只狗狗,然后在校园快走或骑单车,单杠和双杠。这个时间段是老人们锻炼的黄金时间。

 

今天清晨在礼堂旁边的花园溜狗狗,突然发现已经90岁的我熟悉的长者跌倒在花园。他在努力用拐杖和另一只手臂支撑站立起来,但非常困难。见状我连忙跑过去用手搀扶老者臂膀,慢慢地扶着他坐在了石椅上。老者跌倒的原因竟然是花园里面有一根细细的树枝棍。

 

前几个月,天气还比较冷的时候,我在操场上快走时突然发现一位已经88岁的长者被操场跑道上的一个小小的坎绊了一下前扑摔倒,脸都刮蹭在地上。我疾步赶过去搀扶起老人。老人满脸是灰,全身衣服也都是灰土。我用纸巾慢慢地擦掉老人脸上的灰土,问他要不要请卫生所的医生,并叮嘱一定要小心。西法大旧区的操场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维护,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现在已经变成了大工地,在建地下停车场。这位老者是我国最早的老一辈知名的国际私法专家。如果因为自己学校的操场坑坑洼洼而至名家出现事故,那是何等地令人情以何堪。曾经是老者的学生,现在是校领导的当权者,你们做何感想?

 

老人们步行往往抬不高步子,走路切记小心,一定要在较平的路面行走。今年年初我在台湾旅游时,就亲眼看到一位不是非常老的老者在上很低的缓缓的台阶时前扑摔倒在我的眼前。当时也是我疾步过去很费力地将其搀扶起来。老人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步履!

 

老人晨练慎防跌倒·我先后搀扶起过三位老人

我家养的两只宝贝狗狗,白的是比熊,名字叫“熊”,棕的是泰迪,名字叫“迪”。

 

老人晨练慎防跌倒·我先后搀扶起过三位老人
这就是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的操场,远处有个身影,是一位研究政治理论的白发长者在锻炼。


老人晨练慎防跌倒·我先后搀扶起过三位老人 老虎口般的工具面对操场虎视眈眈,似乎就要一口吞并一样。就是这样的操场现在已经消失了,彻底沦为了工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