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蔚铭

静心斋——远离浮华,完善自我。

你属于几流学者?来照照镜子!

西法大著名法理学家严存生教授在2012年一次学术采访中说:我的人才标准是:“一流”,当然是世界知名的学者;“二流”,是国内知名的学者,而且不仅是在自己的学科,还要得到法学其他学科的认同;“三流”,就是只能在本学科得到认可的学者。“四流”的是在二级学科某个问题上有所创新。现在那些三、四十岁左右,已经有些小名气的学者,我感觉他们只能属于“三、四流”的水平。他们有没有可能上升为“二流”呢?我认为大部分人是不可能的,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社会上的诱惑太大,使得很多学者都无法静下心来研究,而投身到众多的社会事务中去了,变成了“社会活动家”,科研几乎完全停滞。第二则是学者本身的原因,他们不具有第一代学者那样的知识背景,也没有那么过硬的外语基础。所以我对法学研究的前景是不无担忧的,在如今这个时代,能够安心坐冷板凳的学者实在少之又少。


严老师的这个法学人才分类非常绝妙,很有意思,也一针见血。我曾就这个问题和严老师交流过。他说这是实话实说。你属于几流法学学者,那你就照照镜子。此外,咱们都来照照镜子,看我们属于几流学者。当然这里也包括法律语言学学者。

评论